2010/10/29

都更人生之不可能和諧荒謬劇

都市更新在台北延燒,套句民眾戲語,已近全民起乩。十月二十七、八日台大學生會大規模舉辦「都更人生」論壇,邀請北市兩黨候選人發表看法,四百個席次的演講廳幾無虛席。「都更人生」標題如戲碼,卻不偏不倚呈現了都市更新在台北引起的荒謬故事,以及市府的規劃專業思考邏輯。論壇現場有公部門專業者無奈地表示抗爭民眾多為利益分配不均而佯裝弱勢、市府祭出容積獎勵只為了促進更新效率,立意良善;也有受害居民出席陳情,無法接受候選人和官員把都市更新都歸咎於市場機制,責因於偶發暴力事件,甚有民眾拿著自己社區內更新後的家戶坪數清冊,歷歷指陳權利分配不公,過程不透明。如同論壇中提到,都市更新不是建築更新,而是城市全面的體質轉變,以有增無減的爭執衝突來看,都市更新確實引起了市民社會的體質激變,讓人憂心。

論者再三表示關鍵在於人和人之間應相互尊重,應該要回到社區營造的基礎,才容易醞釀共識,作為都市更新整合基礎。然當下亂象顯示,都市更新已造成社區分崩離析,迅速瓦解了台北市社區營造的點滴成果。讓人迷惘的是工具和目的已經一片混亂,不管是社區營造或都市更新,原意都期待讓市民生活品質提升,並且促進人參與生活環境營造、公民社會的可能性,曾幾何時,社區重整只為了服務都市更新、促進更新效率? 卻不問促進更新效率的根本目的是否已經迷失在工具理性的假象中。

說穿了,都市更新作為規劃工具,就是利用慾望來促進資本參與土地再開發,如果明白這點,就該知道期待都市更新過程中人心不貪婪,幾近不可能的任務。都市更新本身是一種企圖干預市場的規劃工具,顯然這工具無效,才由市場機制造成好區更好、舊區依舊老舊缺乏再生,若以市場機制作為藉口解釋城市空間發展極化現象,實在打了規劃一巴掌。正因如此,公部門推動都市更新應更謹慎,而非放任規劃工具來重新定義社區和社會關係,選擇性的再生都市。

再者,社區營造中的市民參與是不分有產無產,地主或是租客,人人都有權,然而都市更新中的「參與條件」是權狀,租客參與規劃的權益完全被忽略,即便近日因應民間訴求,各黨紛紛祭出社會住宅的藍圖,然而,租屋居住仍被視為「一段時期的遮風避雨」,租屋者仍被視為層次低的次等公民,在在暗示了主流規劃邏輯認為無產市民沒有權利參與這個城市的未來。

如果我們放任都市更新如此,不論是誰期待這城市有記憶和靈魂,都只會是一場不可能和諧的都更人生荒謬劇。

see the news link he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